「台灣房價所得比,世界第三

「不吃不喝十年,差不多可以買得起北市一間廁所吧」

買不起房子的認知,早已經是我們這代人殘酷的角色出場設定。

想起一個流傳已久的故事,當蘋果樹結果的位置高度剛好比人們的身高高一些,每個人經過都會想跳一跳,看是否能搆得到;但如果蘋果長的實在太高,那麼大家就會無視般的直接走過。

我們就像看著結的高高的蘋果的孩子,看著動輒八位數的房產,笑看政府各種打房政策的來去,心裡知道無論怎麼改革,這些獲益都不會屬於我,也跟我無關。

 

約莫兩年前,我在京都留學,從台北市信義區搬到京都市左京區的我,當時立刻愛上的,同時也是最害怕回台灣就會失去的,就是這個隨時能夠找到一個能與人保持50公尺社交距離的廣大生活空間,這種能夠喘息的舒適感,讓我開始注意街道上的町家建築、深山中的古民家,以及坐落在山腳下,獨門獨院的一戶建,不知不覺開始希望能夠在這裡能有屬於自己的房子。

 

 我經常搭車前往京都隔壁的滋賀縣爬山,這個背山面湖的環境吸引我無數次的造訪,從車站到山腳,再上山,看到森林小徑中若隱若現的幾棟平房,突然有股強烈的感覺,這裡彷彿在召喚我,覺得我就該生活在這裡,我屬於這裡。

 

回台灣之後,某次和朋友爬山,突然聊到居住正義這件事情,我提起那雖然時過兩年,但依然縈繞在我心裡的悸動。

「我想買房,但我想在日本買房,我希望我努力的成果,能換到的是舒適自由的居住空間,而不是背負沉重貸款的屋奴,還得居住在令人窒息的水泥牢籠。。」

 

「好,那就把在日本買房設定為人生的目標吧!」

 

其實就連在日本買房子,也是有所謂新手村的存在

雖然說我的夢想是居住在山林裡的獨門庭院,但沒有人會在新手階級就直接打Boss

 以我找到並且想要跟各位分享的這個物件“ライオンズプラザ川崎第二”(Lions Plaza挺可愛的大樓名稱)舉例,這是一個總價約新台幣190萬的新手級物件,價格比雙北市房屋的頭期款還平易近人。

 

以我這個剛出社會,收入不高的小資族而言,這是一間不需要十年不吃不喝,只要認真工作個三、五年,跳一下就可以輕鬆搆得到的甜美蘋果!

unnamed (3).png

 

這個物件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的大樓套房,屋齡大約28年

在這裡可以說明一下,房子的價格為什麼會如此的平易近人

日本跟台灣一樣,房子和汽車都會有折舊的問題,只不過日本的中古屋折舊會比較穩定,對於折舊穩定的房子來投資,相對的會有不錯的租金投報率。

ライオンズプラザ川崎第二,位於寧靜的住宅區,而步行至JR小田栄車站只要十分鐘。

unnamed (2).png

 

單純的住宅區

unnamed (1).png

unnamed.png

 

這個產品目前出租中,每個月出租的金額大約為新台幣13,000元

以這間套房總價新台幣190萬元計算,租金的表面投報率高達8.3%。

在日本跟台灣的買賣房屋的流程其實大致是相同的,不同的是日本的租屋市場穩定,租金投報率相對的比台灣高。與高價且快速折舊的新成屋相比,中古屋折舊較為穩定,加上日本政府的政策比較保護房客,不能讓屋主/房東任意的漲租金、收回房屋。因此,在日本的首都圈租屋市場穩定,租屋的需求量也是比較高的。

如此看來,在日本投資置產,的確是值得研究的選擇,並且可以為我們創造一個穩定的被動的收入。

 

不過在日本購屋時,每月的管理費、修繕積立金以及每年的稅金也都必須要計算進去。

關於這個部份我會在下一篇文章繼續分享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資女 日本不動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資女變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